懿歡

“爱他们禁止索要成就”
写文不混圈 关注看置顶 文章见合集♡.

【虹蓝】且试灯(七剑全员向/元宵贺文/前尘)


        灯影绰绰,縠纹可见。十四试灯,花灯明亮,只是人少许多,但已可预见十五元宵的热闹,只是对比起来不免显得冷清。

        “爹,老板最近新出的滴粉汤圆做得可好了,您来尝尝!”白衣少年端着两碗汤圆步子轻快地放在白须侠客的面前,后头还跟着一位大伯,看样子约摸是店里掌柜。

        “白大侠,”掌柜乐呵呵地揖了一礼,“许久不见,峰林上冷得紧,身体可还稳健?”

        “常年都在山上,哪有什么经不住的呢?只是年岁大了愈发懒得下山,倒是这小子——”白猫捋捋胡须,横了自家小子一眼,“一天到晚不见人影,想来给掌柜添了不少麻烦。”

        “哪里哪里……少侠机灵活泼,我见了十分欢喜。”掌柜年轻时就与白猫相识,见店里客人不多,便和白大侠叙起旧来,有虹猫听过的,也有没听过的。关于上一代七剑传人,他大都知晓,并不好奇。余下的,他大多不感兴趣。便只是认真地往碗里加了桂花酱,一个一个地捞汤圆吃,末了配了一个糖蒸酥酪。

        有箫鼓声闯进歌女们咿咿呀呀的唱曲,远远近近地传过来。虹猫放下勺子侧耳听着,半闭了眼,手里轻轻打着节拍。这般少年不知愁滋味的样子,惹得白猫忍不住叹息道:“这小子一点儿都不像我,我这么大的时候已经开始闯荡江湖啦……”

        “知道的越少,自然越自在。”掌柜给自己又添了一杯酒,“对孩子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幸事呢?”

        白猫被说中心事,拿过酒盅给自己也倒了一杯,千万念头闪过,末了只是没头没尾地来了一句:“福祸相依。”

        他少对虹猫提起七剑锋刃里藏的责任,平日只是督促武功,并不多谈其他。多一份使命,便少一份自在。他曾经是这样过来,不想逼着孩子去接这份重担。他从前还想着,横竖他还能活过这几年,多护着他几天便是了。

        只是这江湖,从来都是飘摇之所。能护得一时,终究护不了一世。逼着成长起来,总好过来日风霜。

        虹猫的手顿了顿。

        “这儿有几根木桩子,若是谁在比试中既夺得这彩球,又站在木桩上,我就将这花灯相赠!”不远处有人敲了一下铜锣,高声喊道,看过去已经围了不少人。

        “爹,我去把那花灯赢了就回来!”

        白猫抬头时,只瞧见虹猫回头向自己招手,黝黑的眸子满是少年意气,比灯火耀目。还顺便打翻了桌上的汤圆。

        “这小子,仗着轻功好便到处欺负人。”白大侠摇头无奈。

        掌柜已经有几分醉意,眯着眼瞧见无辜躺在桌子上的汤圆,心里咬牙:虹猫这孩子,刚才还夸他来着!


        “本以为好容易遇上一回元宵,宫主可以好好赏灯,不想明日又要出门。”紫发少女小声说着,跟上走在前头的女子。蓝发女子脸上掩着面纱,身形匀称,气韵清贵,只从垂寰分肖髻看出还是少女。

        “无妨,蕉下馆的前辈难得空闲,邀我叙话。最近新习得的剑法还尚有推敲之处,去请教一二才好。再说——明日赏的多半是热闹,今日才是赏灯呢。”

          “姑娘方才说的话倒是新奇,向来只见挑着十五来看灯的,”一旁的小贩听见蓝兔这句话,搭话道,“姑娘可要看看这些灯?我家的灯向来是街坊们喜欢的……”

        “多谢,不必了。”蓝兔只是摇摇头,继续向前走去。紫兔见状也收回了刚刚伸出的手,担忧地看了宫主一眼,跟了上去。

        走上一座石拱桥,蓝兔突然听见左侧的台子上响起一阵叫好声。

        “公子好身手!”台主人赞道。

        蓝兔转身望去,一位白衣少年立在离地三楼高的木桩上,身形急转,刚闪过一位公子伸过来夺花球的手,下一刻便以一个铁板桥的姿势躲过了另一人的偷袭,可脚尖却不曾离开过木桩。

        隔得很远,看不清面容,可眸中闪过的如火骄傲却是分明。只是一身简单白衣,衣袂飞扬时竟让人想起鲜衣怒马的少年风华。

        虹猫笑起来,他四周已是空无一人。

        他站在那里,没有事物可以阻挡他的视线,像伫立于苍空之下穹顶之上。

        一面惊鸿。

        蓝兔看到此,终于笑起来,像是在怀想着什么。她不再看下去,望向身后湖水中的人影憧憧。

        “上次像这样,已经很久了。”

        听到蓝兔这句话,紫兔再也忍不住,“宫主,你再这样,我……我就再也不理你了!”

        她一个外人看了都替宫主不平。宫主还那么小,就要管理玉蟾宫,要处理事务,还要解决那些欺负她年纪小来挑战的宵小之徒。

        紫兔记得最清楚的,一次蓝兔不敌一个岁数是她三倍大的恶徒,在嘲笑声里死死攥着手中的剑回了玉蟾宫。那夜是十五元宵,外头灯火通明的时候,蓝兔一个人负伤练了一夜的冰魄剑法,不亮灯,也听不进别人劝,直到坚持不住昏倒在地。

        她抱着宫主回屋的时候,摸着她的手冰一样的凉,都是薄茧。

        那次宫主烧了三天也不见好。紫兔问一醒来就寻找冰魄剑的宫主,她何苦这样勉强自己。

        蓝兔笑得执着:“我偏要勉强。”

        因为有些东西,是她拼上性命也要守护的。

        可她才这样小。

        “好啦,”半晌,蓝兔才转头看向紫兔,“不生气,我好好看灯就是了。”

        我没有生气。紫兔将这句话咽了回去。

        她知道宫主想做什么,那她便做她的影子吧。


        白猫瞧着眼前赢回来的灯,又瞧瞧已经跑得没影儿的虹猫,哭笑不得:“大概又是去买吃的了。”

        掌柜看着眼前的走马灯,对白猫说:“这灯可真是个好东西。”

        走马灯是双层的,里头用线悬着一朵莲花。奇就奇在这灯里并无烛火,只消在月光或日光下照上几个时辰,便自发地亮起来。灯光悠远安静,加上外头精雕细琢的纹路,真真是个稀罕玩意儿了。

        见白猫许久没有回应,掌柜抬起头看。正巧看着一位女子向白猫行了个礼,二人似乎相识。

        他趁二人寒暄之时打量起来。女子面前蒙纱,看不清面容。只是眉目初瞧清寒柔婉,细细看去却透出坚韧英气。他觉得眼熟,却一时想不起来在哪里曾经见过。

        “我和你见过数次,却都是匆匆,也未曾送过你什么礼,实在不是对晚辈的礼数。”白猫说着将走马灯递给蓝兔,“元宵节可不能没有花灯,拿着吧。”

        蓝兔刚要推辞,可见白大侠如此说若不收也有些失礼,便应了声是,接了过去。这大概有她觉得上一辈七剑传人比起旁人更加亲近的缘故在。

        “宫主,这灯似乎是刚才台上比试时的奖品呢!”待她们走出一段距离,紫兔悄悄说道。

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当虹猫兴冲冲拿着吃的回来的时候,他的爹爹一本正经地对他说:“你那花灯我刚刚送人了。”

        虹猫难得地愣了半天才反应过来是什么意思。

        虽然他并不十分喜欢这些东西,可到底是他赢回来的不是?到底是亲爹爹。

        “爹送给谁了?”虹猫追问道。

        “故人之子。”

        故人去得早,他该帮着照拂一二。

        蓝兔并不知道,那个曾经欺负过她的那个恶徒,被白大侠找了个机会胖揍了一顿。


        大奔挥了挥手里的钱袋子:“哈哈哈……多谢大伙儿相让,够我混世魔王三天酒钱咯!”

        众人心道哪里是我们想让着你,只怪自己运道不好,怎的碰上了你来的这天。

        按着惯例,这混世魔王一旬赌一场,来去只凭心情。且赌艺精湛,惯走偏锋又雷霆万钧,和他的人一样有性格。从前有个没眼力见儿的家伙输了钱不服挑事,后来被魔王狠揍一顿在梁柱上吊了一宿,第二日叫了“好汉爷爷”方才平息了事端。至此再无人敢惹事。只说大奔赢了钱,拽了酒葫芦灌了一口,斜靠在柱子上听众人闲谈。

        “昨日听你去了金鞭溪客栈,那老板娘你见是没见到?”

        “别说了,我才试探了几句,那店里伙计就收了饭钱将我打发了去。连根毛都没见着!呸!估摸着又是个沽名钓誉的主儿,长得吓人才不见人的呢!”

        “哈哈哈哈哈哈……你这家伙,定是人家瞧不上你才说这风凉话。听人说是这老板娘相貌不俗,在市井里却平生出一股傲气。”

        “你这话估摸又是从什么书生那儿听来的,一嘴的穷酸气。老板娘的相貌想来是不错的,沽名钓誉倒说不上。况也不是不见人,只是甚少露面,全凭运气罢!”

        “莫不是看上了人家,才这样帮她说话?”

        “这话不好,罚酒,罚酒!”

        ……

        大奔听了心里发笑,想这群人将金鞭溪客栈的老板娘说得这般脱俗模样,我且去瞧上一瞧,看看是真是假。若是真的,娶来当媳妇儿也罢,想来干娘也高兴。这么想着,把葫芦往腰间一挂,出了门。



        “小红,帮我把去岁收的露水启出来吧,一会儿子烹茶。”

        小红今日正好该着休息,应了一声,拿了铲子慢慢从梅花树下取坛子。

        “人人都说这家客栈的老板娘是个俊俏的,求见的男子都排到成安街去了。”小红得了空,便把憋了许久地问题问了出来,“您为何不见他们呢?我瞧了,不少都是才子俊杰呢。”

        莎丽今日难得着了裙装,又披了青色外袍,明艳风姿里又多了淡薄温润。她闻言睇了小红一眼:“什么才子俊杰的,若是瞧着我使剑练武,一个个怕是惊得跑都来不及。莫不是你想嫁了,才这般着急?”

        小红臊得说不出话来,直摇头。一会儿才道,“我不嫁,只陪着老板娘呢!”旁人都道自家老板娘脾气爽利,说话也毒,却不知其实也是刀子嘴豆腐心的主儿。她也很好奇,到底要怎样的人才能配得上自家老板娘。

        莎丽听了,淡淡笑了笑,不再言语。

        她接过这客栈的时候,比现在还小许多。父母早逝,紫云剑尚未佩妥,出门去已是江湖。从小心谨慎到嬉笑怒骂,才十几岁似乎也活了半生。爹娘说,身为七剑传人便当守万家灯火通明,终身离不了剑下的一方土地。至于婚配嫁娶——她想紫云剑伴了白头,倒也不算辜负。

        只是她到底还是少女,想这些有的没的竟也红了眼眶。

        七剑传人个个都是如此,自己又何必自扰,她暗骂自己。

        莎丽放了手中收花间雪的瓷碗,用真气护住,进了门去。

        小红正铲着土,就见今日做工的小伙计跑过来,一问,却又是来找老板娘的男子之事。她瞪了小伙计一眼:“来了一个月了还不清楚规矩?有问的收了钱打发了去便是,何必来烦扰老板娘?幸而现在老板娘不在,不然定扣了你工钱!”她半是恐吓半是玩笑的话把小伙计唬得够呛,点了头就跑了。

        忽然小红听着远处的水桶旁有声响,忙赶过去,却是空无一人。许是瓦檐的雪积得厚了,她想着,便继续回去取她的罐子。

        莎丽从里头走出来,正巧碰着着那小伙计。小伙计赔了笑递上来一盏花灯,说是一位客人结了账叫他送给老板娘的。

        “今日才试灯,怎么就有人送花灯来呢?”小红眨眨眼睛。

        “既是送来了,便挂着吧。”莎丽只是略瞧了瞧,一纵身将灯挂上了屋檐。

        “猪板油准备好了吗,要调馅儿啦!”

        “是老板娘喜欢的芝麻馅儿哦!”

        “……多嘴。”


        大奔打包了两份芝麻汤圆往家走,时不时灌口酒,走得东倒西歪。

        金鞭溪客栈的老板娘……也没有他们讲得那样神秘嘛。

        他趁店里一个小伙计找老板娘的时候跟去看了,见着一个姑娘正在梅花树下挖着什么。他瞧了,清秀是清秀,倒也没有传说中的脱俗傲气。

        自己那盏花灯可是挑了好久呢。

        “嗝——”还是跟干娘说说,过两年再领媳妇儿回家吧。

        他不知道,两年后,自己已是拿着水火棍赶往玉蟾宫的少年。



        “夫君,”达夫人解下自家夫君的披风,“不是说好十五在家陪我,十四你出门看灯的?怎么回家得这样快?”

        达达扶着夫人在软垫上坐下:“你前几日风寒刚好,还是休养两天。一个人逛花灯忒无聊了,况且看来看去也就那些样子,还不如在家陪夫人。”

        “做得巧的也是有的,只是你自己心静不下来。柳安巷口的那家花灯样式一直是很好的。”达夫人倒了一杯热酒,递过去。

        “我去了,”达达明显对静不下心这个评价不太服气,花灯哪有自家夫人好看,这不能怪他,“只是卖灯的少年说有的灯明日才放出来,今天本有个好的,已经被人买去了。”

        达达说到这里,想到了什么,一边将刚起身泡好的蜜水放在桌上,一边补充道:“那少年问我为何十四来看灯,我跟他说十五过于热闹,赏灯反而不漂亮。他说有一位姑娘也说过这样的话。这样想来那姑娘也是个妙人。”

        他们二人向来也是十四看灯,十五对月琴箫的,不过是今年夫人病了,又不想委屈他,才赶了他一个人去罢了。不想也有姑娘有此见地。

        见夫人点头沉思,达达从门口把摘好的竹叶搬进来:“别想啦,且做咱们的。”

        二人相视一笑,不再言语,只是手上动作加快起来。

        飘雪时节,亏得十里画廊有这万年不冻的温湖。虽是不大,亦可将天地星辰映得分明。

        “这便好了。”达夫人将最后一盏灯推入湖心。

        湖上飘着百盏竹叶灯,系成莲花的模样,用真气护住,轻飘飘地浮动,莲心一点灰蓝亮光,远看着像黑夜里的萤火。皓月千里,雪慢慢地落下来,白的,灰蓝的,淡淡的暗绿的,温柔到无法言说。

        “你瞧,外头卖的哪里能和咱们做的比去?”达达一手撑伞,一手将夫人揽在怀里。

         “是是是,夫君说的都对。”她不回头,将身体往后靠了靠,“今夜不抚琴了吧,这样看着就很好。”

        “嗯,也好,娘子病才好呢,”他把头靠在她的鬓间,“那……何时安寝呢?”

        “……登徒子,放花灯可要许愿的!”

        “不知这位夫人想许什么愿?嫁给这样的帅哥以后还有什么更大的愿望不成?”

        她并不计较他的自卖自夸,只是闭上眼,双手合十:“惟愿,岁岁有今朝。”

        “嗯,岁岁有今朝。”

        和喜欢的人一起,虚度年华,白首偕老。凡俗心愿,望众神成全。



        猪无戒看到跳跳的时候,他刚从黑心虎那儿汇报事务出来。

        “护法——”听着猪无戒故意拖长放软的声音,跳跳尽力放松自己突然僵硬的身体。

        “有什么事吗。”跳跳负手,桃花眼微微眯起来,笑容依旧是懒懒的。

        “听说教主这几天养病不见人,是不是真的?坊子里的罗妈妈让我去她那里坐坐,见几个新姑娘,嘿嘿,嘿嘿嘿……”

        跳跳不欲仔细瞧他那张裹着色胆混黑心的褶子脸:“教主这几天估摸着不会有什么任务,你且去吧,有什么事我帮你一把就是。”

        猪无戒听到这里欢天喜地地去了,走之前并不忘向跳跳行了个礼。他从来没有小瞧过这位在黑心虎身边依然看着十分潇洒的护法。

        在第三次问过护卫,黑心虎并没有什么任务需要他去做之后,跳跳一个人顺着黑虎崖长长弯弯的小路走,在靠近闹市的时候停住,却是再无法向前。眼前的灯火葳蕤从来不是他的,过往也无,现在也无,来路也无。

        前路京华,后路泥潭,他站在两者之间。

        路旁是一片竹林。他飞身而起,盘腿坐于密密匝匝的竹叶之上,竟也坐得安稳。

        身旁的竹叶丛中似乎系着什么东西,跳跳伸手一扯,却是个布袋,隐隐有肉香传出。他从里头摸出了几个药瓶子和两只鸡腿,等不及确认这鸡腿是否有什么问题,便下了嘴。他现在急需做些什么,好让自己不去想前尘往生,哪怕只是傻傻地啃鸡腿。

        他从高处,看浮云不看月圆,看叶落不看繁花。直到瞧见一位少年取出一支竹箫似乎要递给面前的姑娘,才堪堪收了视线。

        “小鹿……”他轻轻唤起这个名字。

        “小鹿。”温暖的。

        “小鹿。”张扬的。

        “小鹿。”了然的。是知道再不会有人回应的了然。

        他快快地将第二个鸡腿咀嚼咽下,不再给自己软弱的时间。

        “哎呦喂……”这时突然有一只手抓住他的袖子,跳跳一惊,迅速抽出袖子,脚一点已是数尺之外。

        那少年冷不防被跳跳抽走袖子,差点摔了下去,一翻身才稳住身形。抬头瞧见跳跳手中的骨头,怒声道:“小贼!你还我鸡腿儿!”

        跳跳瞧那比他小上几岁的少年一身药童的打扮,便知是那布袋的主人。他将骨头随手一扔,勾起平日里懒懒的笑容:“这布袋也不曾写上你的名字,自然人人都能吃那鸡腿。”

        “再说了,我一个过路人,没钱买饭吃。你把鸡腿让给我吃,你爹娘一定会夸你的。”

        “是吗……”少年歪着头,似乎在认真思考这个问题。

        “当然。”跳跳笑容带着诱哄,走近那少年。那少年伸手一动,真气带着药粉逆着风朝跳跳这个方向飞去。

        跳跳早早料到,一闪身便到了少年身后:“你这小药童底子不错嘛。”

        他摸出鸡腿的时候在布袋里头瞧见了不少难得的丹药,便知这主人不简单,只是不想是这样小的少年。

        逗逗知道,若不是眼前的人并非恶人,自己已经死了。只是他并不意就这样认输。他刚想有所动作,身后的人已经拍了拍他的头:“别再调皮了,我带你去吃糖葫芦。”说着就带着他落到地上。

        “你这小子轻功倒是不错。”逗逗撇了撇嘴,显然对跳跳把他当成小孩子很不满意。

        “要吃就跟上!”跳跳从袖中掏出一把折扇,配上斜睨着的桃花眼,分明是风流才子的味道。

        “我不吃糖葫芦,我要酥油鸭!”听得跳跳当时就想悔了前头说的话:小孩子真麻烦。

        当跳跳用轻功送满袋子吃食的逗逗回家的时候,天色已经很黑了。

        “喂小子,我看你的面色,定是近来五内郁结,身心疲惫。不如去我家让爹爹给你看一看,开个方子?”

        “多谢你,不必了。”跳跳正准备离开。

        “那你等等,”逗逗并不多留,只是从布袋里掏出两个药瓶子扔过去,“就寝之前服一丸,安神助眠。算是吃食的谢礼。”

        “多谢。”跳跳回身一抱拳,转身提气,消失在夜色里。

        跳跳最后回望了闹市一眼,向前奔去。有人在万家灯火里,便有人要在龙潭虎穴,即便不为自身所牵挂之人,也该守得山河依旧,四海清平。

        侠之大者,为国为民。七剑传人从来没有别的选择,也无人去争取别的可能。

        前路京华,后路泥潭。可他,从来只有后路。



        跳跳服了药,将青光剑法在心中舞得生风。

        逗逗明日便跟父亲出门远行,学百草千用,学妙手仁心悬壶济世。

        大奔吃完汤圆后就被逼着练功,六嫂拿着木棍在旁。

        莎丽抱着紫云剑靠在廊上,屋檐上花灯一点亮光。

        达达哄睡了夫人,走出门看十里画廊外的江湖夜雨。

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蓝兔手一转,流云飞袖把风卷起,甩向空中,分分明的一个“安”字。

        家国平安的安,盛世安康的安。

        他们的责任,她不比任何人懂得晚,只再少感慨。


        “爹,您帮我看看我的长虹剑法!”剑锋后闪过白衣少年眼眸,日渐明亮也坚忍。

        他练得用心,没瞧见白大侠摸着胡子,笑得骄傲而欣慰。

        即便没有郑重提起,也常在于心。


        有了十四试灯,明日十五的灯会,定是极致的繁华盛平。





呜呜呜我终于赶完了

说好的元宵贺文|。・・)っ♡我没有忘记鸭

本来昨天就码好了,但是看完觉得不是很满意就大改了一遍

很早就想写关于七剑相遇前的故事,他们各有各的风华,各有各的隐痛,但是他们依旧风雨向前,把倥偬半生换了最潇洒的姿态,出现在我们面前。

我喜欢他们,几度写到叹息,但依然没有写出万一

可能文笔很渣,但是自己还是写得很开心

这篇以后大概会离开一段日子了(不是退圈!)

马上就高三了,有需要认真对待的事情

鉴于本人是一个容易上瘾的小朋友

所以只能先说一声不好意思

不定时大概还是会有小惊喜叭  不要抛弃我(ノдヽ)

感谢每一个小朋友给我的鼓励!我都记得你们鸭!

虹蓝是我会坚持很久的事,相信你们也一样

元宵快乐~|。・・)っ♡

微博@懿欢一



评论(26)

热度(1447)

  1. 共13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