懿歡

“爱他们禁止索要成就”
写文不混圈 关注看置顶 文章见合集♡.

【虹蓝】住尘寰(单人向/无关风月)

紫兔:渡却人间多少人


#ooc预警

“就算只是在磐石上撞出一星火花,来日自有同往者追迭而上,烧它个干净成灰。”


        虹猫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和紫兔认真说过话,是蓝兔宣布比武招亲的几天后。

        她给他端了药上来,但并没有如之前一般马上离去。她抬头看,目光却没有聚焦,像是在穿透某一段时光。

        虹猫不解,刚想开口说什么,就听她说:“虹猫少侠,您这一来,宫主定要和您一起离开的吧。”

        她的语气笃定,声音单薄。

        “魔教重横,七剑待命,不得不出。”虹猫想起爹爹以身相殒的惊天一剑,觉得眼睛干涩。

        “我不愿意宫主见你们,”她说得直截了当,“七剑传人若是集聚,便是九死一生的险局。上一代合璧后非死即伤,我不愿让宫主去。”

        “我知道少侠想说什么。既为剑客,便当为国为民,守四海清平,是不是?”

        “白大侠殒身不恤,七剑更是从未断绝,传承至今竟无一人推辞不出……”她慢慢说着,像是在复述着谁的言语,“可到了最后,人们记得的不过就是这七柄剑,历代七剑传人的姓名又哪里清清楚楚写入汗青?”

        她记得宫主承下冰魄剑的神情,像是千年独往的行者看着已知穷尽一生也无法走完的路,眼底明亮,心里却下了死志。

        她在夜夜长明的灯火里无数次祈愿,祝祷天下太平,万世长安,可终究是天不遂人愿。

        她总以为自己仅仅是怕宫主遭险,可在魔教重袭后,她才知道不是的。

        自己也不知几时,已经把世间生灵的安危放在了心上,或许是在那次灯夕前试灯那夜她暗自许下的承诺,或许早在宫主承剑。

        这样,那个少女穿行山水至少不是孤独一人。

        虹猫没有出声,看着眼前慢慢沉默的少女,脑中浮现的却是西海峰林偷看自己练剑的爹爹。

        一室寂静。

        紫兔把眼眸转向宫主为虹猫少侠补好的衣衫,清淡的眉眼里有几分玩味的笑意。她正了正神色,向虹猫敛衽为礼:“虹猫少侠,请您答应我一事。”

        “我会护好蓝兔。”

        虹猫郑重点头,心跳不自觉加快几分。

        紫兔离开时听见少侠的声音在身后:“你亦可与我们同路。”

        紫兔侧头,第一次露出笑意:“少侠以为,日后玉蟾宫安全无虞?”若是有人细看,她眼中的神采,和当日大地飞花中承剑的蓝兔,一般无二。

        宫主要守护天下,她便为她守住玉蟾宫。

        她记起当日在灯影憧憧中定下的决心,波光潋滟,连目光也模糊。

        她知道宫主想做什么,那她便做她的影子吧。



        紫兔曾在渡头见过一位老者。无论是上元中秋还是重阳,都一直守在江边,接送着往来归离的行者。

        正是因为亲友皆无,才能了无牵挂地渡人过岸,他边嚼着盐渍蚕豆边说,声音几近被桨声淹没。

        “赚的钱也最多。”他补充说。

        是否也因为她除了宫主已无亲无故,才能心无杂念地把自己从未开刃的铁器磨成锐利锋芒。紫兔一直思索。

        其实不是的。

        紫兔面对着急纵而去的马车,看着被虹猫护在身后的宫主,觉得车马扬起的尘土太大,让她怎么也瞧不真切。

        她和那摆渡的老者,其实是不一样的。

        所谓心甘情愿成为利刃,并非亲友无望,是因为尚有人可牵挂。她不愿自己永远是让宫主挡在身前的人,便要在千锤万凿中把自己炼成铮铮利落的一星锋芒。

        似乎还有一点不一样。紫兔望了一眼身前的炸药,不再看宫主离去的方向,对着面前的魔教众徒露出明艳决绝的笑靥。

        渡者尚有来回,利刃当只有去路。就算只是在磐石上撞出一星火花,来日自有同往者追迭而上,烧它个干净成灰。

        以剑渡人,如是而已。



        虹猫瞧着摆渡的老者把铜板扔进装盐渍蚕豆的竹篮子里,半晌无语。今夜清明,渡头杨柳青青,惟有他们一叶舟在江上飘荡。

        虹猫俯身进了船篷,把睡着的蓝兔拉着靠在肩上。江浪翻涌,几卷打在船篷外头,声音沉闷。

        男子透过船帘,绵密的雨在春寒的雾气里,化进江面,无声无息。他想起刚刚陪蓝兔去紫兔墓前祭扫时,他在叹息里很轻很轻的一句:“紫兔姑娘,虹某未曾悔约。”





————想说的话————

匆匆落笔写下来的文字,给我一个很喜欢的姑娘

虹蓝里的江湖太过弘大,以致每个人的心理都难以描摹,勉强写出自己眼中的紫兔,给您看

这是一个被夸奖就会开始膨胀的小朋友,谨慎表扬(meiyou)(´ฅωฅ´)

收到你们的小红心和小蓝手还有评论我都超开心哒

愿您欢喜

晚安(´-ωก`)

评论(12)

热度(238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